坐墊一直是車上難解的問題之一。

因為人只有一個屁股,車買來從來沒換過坐墊。有天忽然突發奇想打算買張新坐墊嚐鮮一番,於是就陷入了坐墊選購的無窮回圈...

San Marco Concor這個坐墊,乍看之下一點都不起眼。不但少了San Marco最著名的刺繡商標,僅在前方簡單用Concor Light幾個字輕描淡寫帶過,外觀不太討喜,甚至看起來和通勤車上的坐墊沒啥兩樣。後方略微上翹的設計,看起來一點都不舒服,現在流行的減壓中央挖洞挖空的設計在這張坐墊上完全找不到。但是對不起,這個笨笨的坐墊卻是無數選手心中坐墊票選的第一名... 茶鵝有言,好的坐墊首先必備的條件是要很難坐,這樣才會激勵車手一直抽車攻擊!當然這是玩笑話,看看現在環法場上有哪些坐墊歷久不衰 - Selle Italia的Flite、Turbo(已停產),Fizik Arione 和 Selle San Marco Concor。仔細看上面這些坐墊,多半都不怎麼輕,顯然即使在斤斤計較的職業公路賽中,很多選手寧可在重量上妥協,讓自己屁股在多日公路賽中舒服一點。

拿到坐墊之後,安裝的時首先困擾我的是坐弓。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坐墊只要保持坐弓水平,就可以確保坐墊面也接近水平了,只要在調整坐墊setback的量即可。但是Concor不然,如果要讓坐墊面保持水平,坐弓則是呈現向後傾斜的情形。在沒有水平儀的情況之下,我只能簡單用目測將坐墊裝上,待實際上路之後在做調整。在現在便宜鈦弓、鎂弓坐墊當道的時代,Concor的設計真是相當“懷舊”。鋁弓?不好意思,Cr-Mo才是王道,反正我不是太在意車重問題的人,一張三百多克的坐墊也只不過比身旁輕到靠杯的SLR 135g重個兩百克,倒不是啥太大的問題。拆下陪伴我3000餘公里的原廠坐墊,上面的字早就被磨掉了,只剩尾端Selle Italia的字樣還清楚的印在上面,誠如先前所說,原先這張坐墊沒有任何我不滿意的地方,日漸泛黃的外皮、有點歪掉的坐弓(好像某次帶車還是摔車弄的)反而只是強迫說服自己的理由罷了。大致上來說,XR這張舊坐墊的表現不俗,簡直就是平價版的SLR,輕薄堅固(看起來輕...),坐慣了之後,即使坐久也不覺得有壓迫的情況發生。

Concor裝上車以後,最先的衝擊是視覺上的。以往XR是白色的,搭配車手帶讓整車上半部都保持白色的基調,簡潔清爽。換上黑色坐墊後,跳脫的反差色倒也沒有太突兀的感覺,加上Concor坐墊厚實,以往坐墊輕巧的外型總是能騙上不少無知男女,現在則愈看愈有阿伯買菜車的味道,真是哭笑不得。用手輕壓厚實的坐墊,發現很難壓下去,硬坐墊坐久了倒也不以為意。前些日子聽小孔說他換了Allay,這個坐墊在去年單車展時我有稍微簡單研究一下,發現了幾個問題:

Allay雖然前端發揮了減壓的效果,但有時平路加速時我會刻意把屁股坐在坐墊較前端,若是以Allay的設計,則屁股完全無法獲得支撐。

再者,後端骨盆減壓設計雖然立意良好,但卻會讓人整個屁股黏在上面,恐怕養成不好的習慣,加上有類似記憶泡綿的坐墊,若是輕微變換姿勢則要重新適應“屁型”一次,對於我個人的使用習慣我覺得可能會受到限制。

不過是否適合小孔,則期待他的心得報告了。靜態試坐Concor,發現整個人好像坐在一片巧拼地板上,雖然有感覺一點軟,但是基本上還是以強硬的姿態回復給屁股,試坐時手扶在牆上,沒握把手,且上半身打直,只覺得屁股十分不舒服,甚至感覺尾端上翹的設計讓屁股無法安穩的待在坐墊上,心想該不會買到地雷坐墊了吧...

2/28出去和茶鵝騎北宜,來回大約100km出頭,正式驗收Concor的成效。心裡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深怕真的坐墊很難坐的話,恐怕要忍受個半天,那可真是生不如死了,上好卡鞋,屁股一坐~ 咦?這跟我昨天坐的是同一張坐墊嗎? 硬中帶軟又極具支撐性,後端上翹的設計剛好把屁股固定在定位,昨天不舒適的感覺完全消失了,想了一下推測大概是因為身體往前彎握住車手,所以屁股會微微後頂,剛好坐到定位,且踩踏時比較不會將所有壓力累計在屁股上面,和茶鵝晃啊晃的到了新烏路口,兩人換車小玩一下,坐上茶鵝的Specialized toupe坐墊,才體驗到和Concor的迥然不同。Toupe嚴格說起來算是張好坐的坐墊,但是長途坐絕對吃不消。他有像gel flow的那種挖空減壓設計,但是坐墊面實在太薄,幾乎就是坐在張板凳上,雖然很符合“屁型”且支撐性極佳,但是太過薄的坐墊面真的不利於長途...Concor在爬坡的時候牢牢把屁股固定在定點,皮面和車褲摩擦力適中,可能跟剛買也有關係,偏硬的設計讓我覺得能量沒有損耗太多。不過由於寬度設計較窄,對於一般女性或是骨盆較寬者可能坐起來並不舒適就是了。騎到了坪林,停下來調整先前所發現坐墊稍微向後傾斜一點的問題,解決之後讓坐姿更舒服自然。

簡言之,Concor這個坐墊我認為有幾個優點

1. 造型低調,看起來又笨又重,多少具備防盜效果
2. 壯哥加持使用,品質有保障
3. 坐墊厚實,大概是我坐過最厚實的一張坐墊,但絕對不是最軟的
4. 價格親民。相較於SLR一張早就喊價超過5000元來說,一半不到的價格能享受此坐墊相當值得
5. 無刺繡,不傷害車褲


坐一坐之後再行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