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some fresh ideas of 2009 Campy??
2009年的campy套件有啥差異呢?

2009的套件大約10月之後陸續到港,許多車友早就已經在使用。小弟在把玩過2009年的產品之後,覺得變把的改良讓產品更有競爭力,但是鋁製套件已經不像過去那麼精緻,和Shimano 的金屬表面處理比較起來,私心覺得Centaur還不如105的處理。不過對於很多實用導向的車友來說,產品的性能才是最重要的。扣除大家都知道多了一速的差異之外,我更感興趣的是在產品使用界面上的改良,小弟試用過後,整理出一些我覺得較為顯著的差異,下面就請各位看看2009年產品線的差異吧!

1. Ergopower Control Lever 煞變把
煞變把算是2009年當中改最多的部份了。首先不得不稱讚09年campagnolo的煞變把真的是競爭對手中最好握的一款,甚至比Sram的還要上手。個人認為07開始推出的Escape(用於Centaur和Veloce上)是一組十分失敗的設計,除了重量的優勢之外,一次後變只能進一檔的設計使Campagnolo系統的一大優勢盡失。09年的產品又改回原本的一次進多檔功能,甚至因為變把設計改了,讓使用者能夠一次變進六速。(過去的經驗雖然可以一次打到底,但是因為不就手大約進個4~5速就打不下去了)

ergopower1.png

講到外型設計,09年的手把採不對稱設計。造型上雖然醜了點,可是握起來比圓頭的煞把來的舒服不少,而且又增加了一個新的把位姿勢可供使用(過去只有Shimano可以握住鳥頭),而手較小的車友也不必擔心,煞把的到彎把的距離縮小了4%,但是手指活動空間卻增加10%,實際抓握,三隻手指頭都可以輕鬆的放在彎把和煞把之間。原廠聲稱煞把的面積增加後,可以改善長途騎乘壓力集中的問題,不過我自己認為這方面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騎的時候有注意並保持良好的騎姿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

leverposition.png

surface.png

另一個讓我喜愛的設計則是新的走線方式。過去雖然Campagnolo也是採隱藏式走線,不過出了煞變把之後,很硬的原廠線就不願意服貼在車手上,以致於在鎖煞變把的位置時,線管特別容易凸出來,往往都需要由一個人壓住,再由另一個人用電火布(絕緣膠帶)把線管固定在車手的槽中。今年導線設計改善許多,出線後的順暢程度也增加不少。

在變速的過程之中,09年又在前變和煞變把上改良許多,原廠聲稱比過去達到18%輕手。不過我總覺得從QS系統開始,Campy的前變就越改越糟,我到現在還是使用2006年之前傳統前變系統,一來幾乎完全不須調整(僅需要把限制螺絲調好就好),二來就算使用其他廠牌的大齒盤,也不會有任何上鏈的問題,頂多重新設定限制螺絲幫助上鏈,而Centaur以下所使用的Escape就更糟糕了,設計反而比較像是Shimano,微調的功能亦取消。QS系統要使用專用的前變(QS專用的),唯一的好處是08年以後不必在考慮CT或是標準盤了(主要是CT的50T齒盤曲度和落差不同,要推上去所需的Capacity就不一樣),通通可以流用。至於煞車的改善則相對有限,不過比較長的Lever柄的確在握下把時好抓多了,對於原本手比較小的車友應該有顯著的改善吧!

2. Centaur 10s
說起09 Centaur,可真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他有新款的變把,即使舊的10s套件也可以使用;恨的則是表面處理大打折扣,不僅材料偷了(或許是輕量化下的產物),後變速器上的一些小毛邊也沒有處理得當。網路上有人抱怨09 Centaur變速器有些問題,不過我是沒看過也沒碰過,倒是對於設計越來越輕手的變把有些不習慣(如果你有用過98年以前尖頭的Campy煞把,就會覺得這個好像沒按到),09 Centaur在前變速器的設計上有些許改良,廢掉Escape這種爛系統之後,新款的Z-shape支臂和M-Brace的主體讓變速器效能提升,前者主要是讓槓桿比增加,後者擔任穩固的角色。雖然上述有總總的缺失,不過以09年Centaur作為取代Veloce變成第四級套件的角色來看,表現依然不俗,我仍認為這款商品在2009年還會是頗有競爭力的一個級距,和Shimano Ultegra比較起來仍然具有許多優勢(包括Ultra-torq大盤、前雙後單的夾器設定等),也是09年中最適合練習用的10速套件之一。

3. Super Record

往往每過幾個generation,Super Record就要重出江湖一次。既然是超越Record的級距,自然要有比過去Record更新的武器。11速產品同時鋪上了前三級的套件(Campy一項如此),因此前後變等於重新設計。後變速器的導輪終於用上陶瓷軸承,只是我到現在還想不通那裡改成陶瓷的能增加多少效能?充其量只提升心裡需求吧。前變的導鏈板間距減小了,使變速效率和強度提升,不過我想修車技師應該會幹在心裡的。齒片的造型改變,上鏈點也和過去不同,搭配上5.5mm的鏈條,原廠雖然都聲稱各項產品強度、耐用度都有顯著提升,不過我仍然很堅持這點要等時間去證明。

Picture 1.png

其他的08年套件問題如BB容易落漆等今年聽說有解決,原廠還放了圖片要大家放心。不過我個人對於BB裡面的改革比較有興趣,2009年推出了CULT科技,就是希望五通軸能夠既安靜又強壯,不過07年開始Campagnolo的Ultra-torq確實表現不俗(雖然我到現在還在用四方孔的鋁腿大盤套件),CULT使五中軸不必在塗上很厚的黃油,因為內部的設計早就經過熱處理,不僅僅是“陶瓷軸承”而已了。而新的BB也提供了許多“內藏式”或是Oversized的新規格,至少09年起一堆廠商使用的BB30是不可或缺的。

Picture 2.png

09年套件還有一點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使用了大量的星狀螺絲,所以請最好準備一套星狀扳手,T25一隻肯定不夠用的。在前變的轉換上,2009年把手原廠會附上專用墊片讓以前的Escape和QS系統前變可以繼續使用,也算誠意十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