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羅馬了



到羅馬已經是傍晚時分,從Assisi開車出發還真不是普通的久。不過司機一路心情很好,因為一到羅馬他就下班了,駕駛座不斷地傳來歌聲,一到羅馬最開心的就是司機了,很快換了一位新司機(歐盟對司機的工時有很嚴格的限制),吃晚餐完重頭戲便是夜遊了。夜遊七年前初訪羅馬時就已經有經驗了,不過這次羅馬充分地展現義大利人善於變通的個性 -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且觀光客人數銳減時,把打在古蹟上的燈光全部關掉省電,此舉讓原本夜晚金碧輝煌(一點也不誇張)的羅馬城頓時黯淡下來,夜遊也有點提不起勁了。


第一站下車看的是金字塔,這是一個羅馬統治埃及時代一位總督的陵寢,Caius Cestius這位外交官兼軍事專家十分迷戀埃及的一切事物,於是他決定在羅馬城中蓋一座金字塔當成自己的墳墓,直到後來羅馬市區建築城牆時,當時的城牆常常喜歡和其他建築物蓋在一起,稱為“共構”,因此這個金字塔現在看起來好像塞在城牆裡面一般,旁邊則有個小城門叫做聖保羅城門。


依照我懶惰又嫌麻煩的個性,自然不會帶腳架出門,甚至連鏡頭都選用懶人旅遊專用的Canon 17-40mm f/4.0,這隻鏡頭雖然光圈不算大,但是夠廣夠寬變形量又少,碰到我這樣不想多揹鏡頭的不負責任觀光客,重責大任就交給它一肩扛起啦!夜景在沒有腳架的情況怎麼拍呢?只能靠土炮了,找台雷諾Twingo借用它平坦寬大的車頂,加上我一系列的鏡頭蓋、遮光罩組合,用此調整鏡頭的俯仰角度,再配上自拍模式(盡量把微震縮小),雖然效果沒有放在腳架上好,但是算差強人意,回來貼貼blog也算是有交代了。


跑馬場 


下一站來到跑馬場, 跑馬場本身就是一大塊空地,上次來還有燈光點綴,相隔七年再度光臨只見黑漆漆的一片。跑馬場後方是皇宮區,也是一大塊古羅馬遺跡,我相信裡面很多景點值得一逛,可惜待在羅馬的時間永遠不夠,連續兩次都只能遺憾收場。羅馬當地的導遊「姜導」不停地介紹,說這裡就是電影「冰汗」的場景之一,不過由於小弟我年齡不夠,回到台灣查了資料才這部1959年上映的「賓漢」可是一部受到奧斯卡十一項大獎肯定的經典名劇。我找到了一位網友所撰寫的電影軼聞,十分有趣也可供跟我一樣年輕的朋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narzissmus/4876175


講到電影,和羅馬相關的還真是不少,羅馬假期是性格女星奧黛麗赫本的代表作,1953年上片,我當然也沒看過。不過我知道這部電影帶來無限的商業價值,至少到今天大家還是會光顧葛雷哥來畢克帶奧黛麗赫本去的景點,而偉士牌機車很可能是因為這部電影才在世界大賣,這種俊男美女組合的軟性片在50年代似乎還蠻吃香的,而我認為對於剛從二戰復甦的義大利有極為正面的影響。而近年來另一部有名的電影就是神鬼戰士了(The Gladiator),這部電影不像羅馬假期這麼直接的為羅馬帶來收益,不過卻帶動了Colossuem 附近街頭藝人的生意 - 一群穿著古羅馬戰袍和Nike球鞋的人要和你拍照,這些「神鬼戰士」懶洋洋的,一點都沒有戰士的威風。

f_1799699_1.jpg

 

f_2756156_1.jpg

黑白經典電影羅馬假期的劇照

忠烈祠

忠烈祠


回到夜遊,下一個景點是上次來拍很多的忠烈祠了。這個名字一定是中國人才這樣叫,不過這座看起來像多層蛋糕的建築物的確有著忠烈祠的架式,一層又一層的威震八方,不過羅馬人都說它很醜,我淺薄認為真的和城市裡其他建築物不太協調,居然有種蘇聯史達林式的建築風格,有點太官樣了。要拍下這個豪華蛋糕自然要卡好位置,環顧四周也只有個垃圾桶可以利用,效果實在不怎麼樣。走到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市政廳,這可是羅馬人最驕傲的地方了 - 在開歐洲城市首長大會時,還故意把外國人們帶到這個充滿歷史並且極度奢華的市政廳中設宴款待,這招簡直就是讓外賓頭都抬不起來麼,不過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廣場十分有趣,簡單的幾何構造卻讓人看得十分複雜,中間的銅像原以為是羅馬人最尊敬的君士坦丁皇帝,結果沒想到考證的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以這個銅像雕刻的年代和形貌推論,並非君士坦丁皇帝,而正巧就是電影神鬼戰士中的老皇帝。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市政廳 

市政聽和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廣場

 
我覺得羅馬的市政廳位置設計的十分巧妙,它利用丘陵地形製造初居高臨下的效果,雖然規模不算很大(台北市政府搞不好腹地比它大),卻利用了立體的空間錯覺讓人感到莊重威嚴,旁邊的博物館珍藏了許多重要的文物,其中還包括狼餵奶的雕像(容我稍晚再做解說)。


離開市政廳,最後到了天使橋,這座橋是建來連接台伯河對岸的天使堡。天使堡看起來像個巨型的巧克力布朗尼,上面還插了一根叉子,天使堡最初是拿來做為哈德連皇帝(Hadrian)的陵墓,後來莫名其妙的修建成其他功能,一度還成為教宗的避難所,如果你是丹布朗先生的書迷,就會發現這個和貝尼尼有關的建築物常常出現在小說的場景裡。不過距離我上次讀布朗先生的芭樂小說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只記得書中寫說這個巨型布朗尼裡面還有密道通往梵諦岡城,也成了教宗藏污納垢的地方之一。天使橋可以看到有12個精美的雕像,不用說也知道就是貝先生的作品啦,對望金光閃閃的國父紀念橋,河中的倒影讓我真正見識到夜晚台伯河的美,遠處的穹廬正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真是好個逛羅馬暖身的地方啊!


天使古堡

國父紀念橋 


羅馬另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就是旅館永遠不在市區,或是說因為我們賺錢不夠認真所以住不起市區的旅館,開車回到郊區又是好長的一段路,還好十點一過羅馬的交通就十分淨空了,而只代打一天的司機Giuseppe(為啥我會記得這麼清楚勒?因為我的名字翻成義大利文就是Giuseppe啊)正全速趕路急著下班,在車上我不禁產生幾個疑惑,同樣是具有豐富歷史的都市,巴黎和羅馬展現的似乎有很大的差異。巴黎人更重視表面工夫,不但把古蹟洗刷的乾乾淨淨,晚上一定打好燈光,就等睡不著覺的觀光客去門口東張西望;羅馬的市政府則決定在旅遊淡季的冬天把夜景的燈光關閉,只留下幾個代表性建築物依舊打上燈光。有趣的是,巴黎一直宣稱他們是環保節能的城市,推展節能不遺餘力,羅馬則是比較消極,但在省電減碳這件事情上,似乎兩個城市有迥然不同的看法,但我也有可能是財政稅收赤字導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