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ti Laser在台灣能見度相當低,搞不好車主用兩隻手算的出來,至於Casati Laser Carbon,據稱台灣現在只有一台。小弟有幸長時間試到這台Laser Carbon真是非常難得,感謝前輩車主乃哥(CASATI)大方出借,讓我有機會一窺新世代鋼管車的殿堂。


Casati Laser這個型號已經生產很久了,據說第一台Laser是在70多年前生產出來,迄今Casati公司由第二代Gianni主事,Laser還是在每年生產的目錄之中,也是該廠最具代表性的車款。乃哥這隻Laser Carbon是量身定做的車型,而非公版尺寸,上管長545mm,略微壓縮,立管角72.5度,Chainstay 400mm長。這台車和我的Colnago Dream Plus設計迥異,Colnago上管55cm長,立管角74.3度,乃哥的Laser Carbon即是為上坡而生,這也是Su Misura的最終奧義。

P1000937.jpg 

IMAGE_090.jpg 

 

這幾年自行車適身正熱,Bike Fitting成為車友的口頭禪。不過小弟我對於這塊知識極度貧乏,絲毫不敢亂寫只怕誤導讀友們,而各家門派巧妙各有不同,僅懂皮毛和表面就以偏概全事件危險的事。亦師亦友的車隊前輩C.D. 大老曾經用過一個巧妙的譬喻形容量身訂製的道理:「量身訂製的單車就像工藝細膩的上海西服師傅,他透過閱人無數的經驗和仔細的量測,才能做出一件剪裁合身的西裝。自行車也是相同道理!」

Su Misura翻成英文應該事Tailor Made,或是要說Bespoke也可以。在單車的世界中,買一台名牌成車就好像買高級成衣,擁有一定的品質(而且品質尚稱穩定),但是對於極致品味的玩家來說總是袖子長了一公分、肩膀窄了半吋,最終只有追求訂製一途。乃哥的Laser Carbon可以看出下了不少工夫,相信義大利人也被“整”的很慘,據悉全車細節皆由乃哥本人一手打理,為的就是呈現一台符合他高標準的單車。

我的Dream Plus經過近一年的騎乘後,伴我走過許多台灣大大小小的公路,對Colnago的脾氣也比買車時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要我選出兩者誰好,恐怕就像從一群名模中選出最美的一樣難;兩個Frame Builder分別賦予兩台車不同生命,讓他們擁有獨立的個性。第一次騎上Laser Carbon時,沒有太多想法,“輕”、“強壯”是第一印象;對於一個長久以來都騎著超過9.5公斤車子的人來說,能騎到低於九公斤的車就是奢侈的享受了。許多人對Laser直來直往的回饋感到不適,但是我卻覺得震動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之內,甚至比Dream Plus還要舒適一點,五通踩踏平台很紮實又很穩定 - 這點可是我非常在意的,我的Dream Plus在騎過的車當中已經名列前茅,沒想到Laser Carbon的表現更上一層,傳動效果讓人滿意。

乃哥這台Laser搭配手編輪組,Ambrosio Nemesis和pmp花轂,這樣的低框設定是我鮮少搭配的,不過登山效果出奇的好,加上這台車裝的是CT盤,一堆很少接觸的零件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和我的Dream Plus相比,Dream比較需要用踹的力量把車推上去,正巧最近在學“轉髖騎法”,Laser Carbon的特性會比較好帶,不過迄今仍未得要領,只能依樣畫葫蘆,但是在後腿肌使用比率較高的情況之下,騎乘起來非常有效率,這樣的搭配在北宜公路上維持18~20kph不會辛苦,轉速穩定配在80rpm附近,以這台上管長僅545mm的車來說,起立抽車前方的空間還算很大,44cm寬的把手略寬於我習慣的42cm,不過也不至於造成困擾。車架對震動的處理前文已經略有提到,對我而言還能穩定的拉高轉速,不會因為顛簸的路面造成身體過多的疲乏,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車架必須配備剛性優良的輪組,不然拖泥帶水的感覺會馬上反應出來。

在下坡路段時,Laser Carbon超短軸距造成我一些困擾,加上Casati一貫的高BB設計,操控太過靈活,甚至有點神經質。以我的體重和身高在車上感覺重心很高,車子又飄,出彎時路面一點小起伏就可以讓車子偏位,所幸指向尚稱精準,在經過幾次騎乘之後漸漸抓到特性,只要掌握前輪的動向車子就會乖乖聽話,屁股扭一下就彎過去了,不過畢竟我是出來騎車,不是出來尬車的,性命顧好比較重要。和Dream plus比起來,Colnago軸距較長,加上我又配上130mm龍頭,下坡穩定性高的多,也沒那麼神經質。

這台車原本乃哥的drop就設定在15cm左右,我騎上去drop幾乎快拉到20cm,不過對我來說這樣的落差還可以接受,我的Colnago原本也設定16cm drop,在練習轉髖騎姿下倒不覺得有太多困擾。總括而論,Laser Carbon想要用股四頭肌用力下踩,車架不見得會理你,後來覺得反而是順順拉比較有反應,Colnago立管角大一些,使用快速肌時瞬間速度較能夠榨出來,這點Laser Carbon在長程會佔上不少優勢,尤其是長坡上面。Colnago的爆衝特性需要騎士源源不絕的催出力量,在短爬坡上功率全開不會太吃虧,如果您間歇能力很好外加股四頭肌很強壯,想要催出Colnago的速度應該不是難事。

兩台車哪台是好車很難定論,各自的優點和特性總有迷人之處,Dream Plus是上個世紀的產物,許多思惟和現今的主流想法有差異,Laser Carbon則代表新古典主義,在鋼車的架構下衍生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概念。要問我哪台車是好車,會選哪台?這便如同思考晚餐要吃餡餅粥還是牛肉麵,而這類問題的解答永遠是走出巷子口才會開始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