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週的比賽很快就結束了,雖然周邊的工作人員沒像選手那麼操,不過也差不多累攤了。不過最辛苦的應該還是郭大跟師母,兩人整天忙進忙出沒停過的,而按摩師和機械師也天天加班到半暝,相形之下,我只不過是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好像真的比較 “爽” 一點。

帝大水族隊友Edison今年也一起全程參與環台賽,他在比賽期間擔任香港隊機械師,和他當了幾天室友,也因此認識了香港隊的隊員們,大家人都很好,也對小弟這個每個單站都要滿場飛的採訪工幫助很大。因為除了記錄與Specialized Novatec車隊的故事之外,大會的中英文新聞稿和場邊花絮也是由小弟負責,採訪完之後一定要趕快把稿子生出來,才能在第一時間交給新聞記者,發佈到報紙、電視給大家知道。在時間的壓力下,有時候工作無法做的盡善盡美,不過大家都很認真工作,尤其是單車身活的攝影師建宏哥,每天都要騎機車在集團前後穿梭,尋找最佳取景鏡頭,回到旅館後也沒閒著,還要在最快時間內抓出好照片,好讓各家媒體發佈,工作完畢往往已經凌晨兩、三點,隔天又要騎一整天車,體力的負擔真是相當大。

這次Specialized Novatec車隊的報導,應該說是由車衣廠商Frontier促成。Frontier公司的Bryan希望透過環台賽來介紹Specialized Novatec車隊和他們公司的產品,我很敬佩Frontier公司對於國內車手的栽培,畢竟現在台灣車隊經費都很困難,有個 “富爸爸” 經營起來還是輕鬆一點。在國外,這種贊助商派人記錄車隊比賽實況很常見到,不過在台灣就比較少廠商願意花錢在這類 “無形的” 投資上了。畢竟對商業車隊的贊助商而言,拿錢出來可不只是做慈善公益,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提升品牌形象,進而增加些實質的銷售量。我不敢說環台賽能帶給一個贊助商多少的“實質”商業利益,但是選手和車隊奮戰不懈的精神,應該很能契合贊助商所期待的形象吧。

而為何大家如此熱血,且義無反顧的投入環台賽呢?
因為這是台灣唯一搬的上台面的自由車賽,也是唯一一場多日賽。

在這個比賽中,我看到了年輕選手的態度。他們雖然資源很少,有些甚至家境清寒,但是卻能全心全意的投入自行車賽,完成自己的夢想,同時也為國爭光。台中縣隊的馮俊凱為了這個比賽苦練了半年,比賽前已經把所有路線跑過好幾遍;e-MA車隊的業餘車手排開工作,只為在這七天中不要讓支持他們的朋友失望。還有無數的基層工作人員,幾位引導、教練,他們天天騎著機車在選手中穿梭,確保大家的安全。他們沒喊過一聲累,也沒叫過一聲苦。狄懋昌教練現在已經是大學的老師,但是還是願意為了比賽親自下去騎車擔任裁判。郭大不願意作弊讓選手完賽,只因為希望養成選手真正的好實力。環台賽中太多這樣的事情天天發生,更多無數的無名英雄(其實可能是我不認識他....)為賽事奉獻努力。這些故事都是非常讓人尊敬的,也都是我心中的典範。

這樣說好了,機車裁判一天薪水1500元,工作6小時,結束之後還要把機車騎回去。 車隊職員忙到三更半夜猶如家常便飯,車隊技師、按摩師不支薪者比比皆是。反過來看,在上位者腦袋空空,只會頤指氣使。外行領導內行,民萃凌駕專業。“家天下”的主辦單位形同空轉,如果聽到有人說 “大會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就表示沒人會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對環台賽可說是愛之深,責之切。這個和我們休戚與共的比賽,上位者卻好大喜功,一心只想著升級。不知他們是否有仔細考慮過台灣自行車的生態環境,以及如何協助這個運動發展?UCI 2.1只不過是一個“等級”、是個目標,竊以為應先從比賽的質量、規格和宣導開始著手,提升全民對於運動的素養,相信時機到了,再來升級也不遲。

舉例來說,在比賽開始前眾家媒體開了個小會,以方便大家在賽事期間交流資訊並分配工作。小弟當初提起大會官網常常當機,流量不大卻時常充爆主機。大會的官員卻面面相覷,甚至還回說: “你怎麼不早講呢? 現在要比賽了才講怎麼弄的好?”

我認為,一個用心主辦賽事的大會,每天上官網瀏覽並更新資料應為其職責所在,不過回答出來的答案卻告訴我大會在賽前一個月肯定連官網都沒進去過。這樣的主辦單位想要辦出專業的國際賽事,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我們只期待大會在問題提出後能夠趕快檢討,並解決問題,卻沒料中竟然回答出如此荒謬的答案,可真讓人啼笑皆非。

比賽終了,我想更多事情(多半是鳥事)留著要解決。環台賽假使真的升級之後,我們再也看不到這麼多台灣選手和外國選手同場切磋了。我們用熱情和汗水投入比賽,無論車隊、選手或是關心比賽的大家都成長了,我想就不愧於參與這次的環台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