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lampre

 

大家好,很高興今年能重回文字轉播的行列。

 

寫第一篇文章不自我介紹一下似乎有點太不禮貌,不過比起肥油貓和屁大兩位前輩,不才實在沒太多能寫在紙本上的紀錄。

 

我是ss923,在網路上和騎車的圈子大家叫我嘴炮王。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綽號,大概是花太多力氣在虎爛、花太少力氣騎車吧!回想第一次看到自行車比賽,是2004年去法國旅遊時在電視台上看到的,當時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無論在旅館、酒吧、甚至是加油站販賣部裡,只要有一台黑麻麻的小電視,就有人盯著看,認真的程度好像會被那個黑盒子吸進去一樣。 當時自行車對我來說還不是個「運動」,充其量只不過是個「活動」而已,家裡「唯一」一台比較像樣的車還是胡亂拼湊出來、裝著公路胎的登山車。但這個運動似乎從那時候就跟我結下不解之緣,2007年我用了打工家教的錢買了第一台公路車,騎車、看比賽忽然成了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事情,一路從三大賽看到了古典賽。自己從小廢話就多又愛塗塗寫寫,不知不覺地踏進「鍵盤車手」的行列,開始對遙不可及、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比賽品頭論足。過程當中不少前輩給了許多鼓勵,也有很多朋友介紹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參與:2009年的環法轉播團隊、環義蘋果日報專刊報導,2010年的環台公路大賽、以及隨後幾年的環法導讀和其他相關出版品,我這個「鍵盤車手」嘴炮的範圍似乎越來越大,甚至還被掛上了「自由作家」的牌子。(話說我還是有本業的啊....)

 

今年很高興能和美利達合作,這句話絕對不是客套話,是真的很高興啊。在中斷了幾年中文轉播之後,願意接手的企業似乎明顯減少,遑論價格日漸增高的電視轉播,光是有心建立平台、傳播知識的工作夥伴,打著燈籠也找不著。但也因為是第一次和美利達合作,我想不少讀者應該也和我一樣,對於為何這個深根台灣彰化的公司願意如此投入環法大賽感到好奇。於是乎我決定在我的第一篇文章中,介紹一下今年「幕後主謀」美利達所贊助的Lampre-Merida車隊。

 

提到Lampre車隊,親愛的美利達公司把他翻成「藍波車隊」,我以前多叫他「藍皮車隊」。這個來自義大利的車隊以桃紅色、藍色作為招牌車衣顏色,是一支頗有歷史的傳統歐陸車隊。主要贊助商之一的Lampre公司是鋼材半成品的供應商,自1991年開始便投入自行車運動。

 

      

 LAMPRE 車隊的經典回顧  

 

講到Lampre車隊的歷史,就不能忘記該車隊的靈魂人物 - Giuseppe Saronni。1991年是Saronni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在此之前,他已成為義大利家喻戶曉的人物。自1979年開始到1983年,年年環義大賽的焦點都在Saronni身上 — 不僅因為他是義大利老鄉,Saronni優異的成績、精采絕倫的單站勝利衝刺,迄今仍為當地觀眾津津樂道。Saronni包辦了1979年和1983年的環義總成績冠軍,累積勝場超過24個單站,更囊括了1979~1981、以及1983年的積分總成績領先(衝刺王紫衫)。在他的黃金歲月裡,Saronni以全能型選手著稱,不僅在大賽中表現出色,單日的古典賽也是他拿手的另一個項目:Milan - San Remo、 La Flèche Wallonne 、Giro di Lombardia.... Saronni幾乎包辦了義大利境內大大小小比賽的勝利。1980年,Saronni先是拿到了義大利國家公路冠軍的頭銜,兩年之後更上一樓,他如願以償地穿上UCI彩虹衫,正式成為當年的世界公路賽冠軍。

 

1990-Saronni-in-maglia-Diana-Colnago    

草創時代的 Saronni ,圖片來源:Lampre車隊官網

 

simoni joins lampre    

Simoni 加盟Lampre時,與當時隊經理Saronni合影

 

不過有人說這件UCI彩虹衫會「帶賽」,穿上它之後往往就是走下坡的開始。(回顧一下這幾年的得主:2008年 Alessandro Ballan、09年Cadel Evans、10年Thor Hushovd、11年Mark Cavendish,以及去年的Philippe Gilbert,這樣的說法好像還真有幾番道理)Saronni雖然貴為頗有靈魂的義大利人,但還是難逃彩虹衫「帶賽」功力,他的職業生涯雖延續到1991年,不過在1983年之後,就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勝場了。正在他意興闌珊之際,Lampre首次涉足自行車運動中,投資注入當時的Diana-Colnago車隊,正式成立Lampre-Colnago-Sopran車隊。當時出資者希望以Saronni為中心,培育年輕的義大利選手,將寶貴的經驗傳承下去。雖然感覺上成立車隊一定要篳路藍縷、兢兢業業,但在那個科學尚未普及(別忘了前兩年大家才發現低風阻計時車是能翻盤環法賽的)的年代,師徒制幾乎是站上頒獎台的保證,幾個頗有名氣,但台灣觀眾朋友不太熟悉的名將如Davide Bramati、Fabrizio Bontempi、Gianluca Bortolami等,都成為自行車壇時代的人物。

 

而另一個在Lampre隊史上能佔有一席之地的人,大概就是 Maurizio Fondriest了。或許有些朋友看到這個名字感到似曾相識,因為曾經紅及一時的Fondriest自行車就是由他所創。不過在他退休之前, Fondriest 在1993年加入Lampre車隊,隨即橫掃當年的歐洲古典賽。讓人又愛又恨、快300公里落落長的Milan - San Remo、 Flèche Wallonne、Tirreno–Adriatico、Grand Prix de Zurich (相信我,瑞士人辦的比賽都不會太好看), Fondriest 在一年之中全部吞下,還順便帶走了World Cup獎盃,無疑是Saronni的嫡傳弟子。而在Fondriest退休之後,1998年成立了自己的自行車公司後,也成為Lampre車隊的自行車贊助商,Fondriest和Lampre車隊之間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

 

翻開Lampre車隊的歷史,提供自行車的廠商數眾,不過Merida應該是近年來最投入的一家廠商。Lampre從一開始以副贊助商的名義投入職業自行車賽,選手踩著Saronni最愛的Colnago自行車,到後來換成了Fondriest,及另一家義大利廠商Wilier贊助,直到2013年,Lampre車隊加入新夥伴Merida,數年來再次見到車廠以主贊助商之姿投入比賽。在車隊的合作夥伴中,形形色色的贊助商在關鍵時刻注資支持這項運動,也孕育出了許多名將,除了上述兩位90年代的風雲人物外,2000年之後的Gilbert Simoni、Damiano Cunego、Alessandro Ballan,在高手雲集的公路車壇中闖下一片天。一般而言,Lampre車隊擅長的大賽是環義大賽和古典賽,甚至連環西班牙大賽的勝場也比環法大賽多,不過今年車隊重新整理出發,從車隊公布的消息中可以發現,Lampre企圖以更科學、更緊密合作的模式達成他們所冀望的目標。

 

bettiniphoto_0130219_1_full_670    

頗具威脅性的Cunego,今年能否再創佳績?  圖片來源:Bettini 

 

今年車隊隊長還是老經驗的Damiano Cunego,這位2004年環義總成績冠軍、2006年環法白衫新人王能否像以往一樣,在山路賽段不屈不撓緊咬領先集團?相對讓人擔心的計時賽能力也許可以在車輛器材到位之後有所進步,開賽後即見真章。另一位台灣觀賽朋友比較熟悉的應該是Roberto Ferrari,2012年環義大賽第11站精彩的表現讓人記憶猶新,而就在稍早的環台賽中,Ferrari也到訪台灣,「順便」趁著春訓期間拿走了第5站的環台單站勝利。唯一可惜的是登山好手Michele Scarponi今年未能出戰環法,他在環義大賽雖卯足全力,但仍中了上不了頒獎台的「第四名魔咒」,繼2010和2012年之後,再度「蟬聯」第四名。

 

Hmm...Lampre車隊介紹完了,關於理念和Key Person的更多介紹,請大家上美利達的官方網站觀賞,筆者在此不多作贅述。寫完這篇,抬頭一看時間已經過了12點,希望各位跟我一樣已經準備好庫存啤酒零嘴,迎接第一百屆的環法大賽!

 

 

(至於大家關心的網誌佈景主題,我們已經向相關單位反應,因為說真的我看了也很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