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31.jpg 


很久沒出去旅行了,雖然去年九月開學前去了趟花蓮,但是開車去玩總覺得走馬看花,不很過癮,在好友葛爛特(gland)的邀約之下,加上ptt車神挖嘎嘎(wagaga)三人成行,打算擺脫北台灣的溼冷冬天,迎向溫暖的花東縱谷。不過出發前冷鋒報到,全台無一倖免,看來花東行逃不掉淋雨了。前一天先去買了Bike Carrier 攜車袋,除了車衣、車褲之外,也把擋雨的Gore-tex外套塞進包包,用到的機會應該不低。

隔天出門台北就下雨了,騎到台北車站人車皆溼,站務員不讓沒有車票的我進入月台跟同伴會合,最後只好使出絕招喬裝成國語不好,假裝聽不懂就走進去。與葛爛特和挖嘎嘎會合後,搭上1053次自強號前往新城車站。途中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原以為裝了攜車袋的自行車就不需買票,沒想到列車長要我們為“車”補票,一台車一人票錢真是好貴。

P1050032.jpg 

搭列車手很晃

到了新城天氣不錯,馬上看到X泥的王大哥來接我們,因為一些關係我們可以住進X泥公司的招待所,省了張羅第一天的住宿。到了花蓮也沒閒著,馬上跟著去視察業務 - 看礦山,因為涉及業務機密,所以也不方便拍照啦!總之看人家愚公移山真是相當過癮,還順便參觀了50噸的Caterpillar大卡車,我們坐的4WD得力卡在旁邊簡直像個玩具。王大哥說花蓮廠的員工都十分認真,一年休假都休不到兩天,相形之下在總公司的葛爛特,還能跟我們出來騎車旅遊,真是幸福又快樂啊!

午餐吃的是X泥招待的午膳,菜色真是有夠好,我和挖嘎嘎都吃到快站不起來,葛爛特則對蔬菜小有意見,後來才知道葛爛特對凡有“味道”的青菜都敬謝不敏,吃飽飯後王大哥告辭(據說他今天也是休假,還特地來招待我們這些討厭鬼),葛爛特爬去二樓睡午覺,看來上班族真的比較辛苦,我跟挖嘎嘎邊看腦殘的Discovery節目邊想晚點要做什麼,最後決定騎車去清水斷崖。

第一次騎蘇花公路,除了車多點並沒多難騎,一下就到清水斷崖了。開車時總是很快就衝過這裡,壓跟沒注意到居然有條步道可以走近海邊,扛車往下走可就苦了Look鞋底板,葛爛特和挖嘎嘎這兩個用Time卡踏的傢伙可說是健步如飛,我只能戰戰兢兢的走近海平面,不過走到海邊便發現一切值回票價,四周安靜異常,只聽見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還有葛爛特與挖嘎嘎互婊 “躲粒撕” 事件的爭辯,真是非常有放假的感覺。吹了一陣海風之後我們想不到還有哪可以去了,就從新城往花蓮方向亂騎,回程和挖嘎嘎交換輪子,Power全開衝一小段,經年累月的第一代洗輪(Ksyrium)感覺已經變得舒服,挖嘎嘎說他的煞車邊已經快磨光了,加上之前的海水測試,這組輪子還能跑簡直是奇蹟。

P1050040.jpg 

 

P1050044.jpg 
走進清水斷崖


P1050055.jpg 

晚餐又在X泥吃,菜色比中午簡樸一些,但是還是很多菜。招待所很寬敞,冰箱裡的飲料啤酒也招待房客自行取用,由於新城算是很偏僻的地區,晚上就只好靠這些飲料和電視打發了...

第二天起床三個人一起睡過頭,好在天氣也還不錯,吃完早餐(也是X泥的)就前進太魯閣,從X泥的鳳凰林騎到中橫公路起點很近,我們三個依照慣例和太魯閣牌坊合照,只可惜操刀掌鏡的路人拍照技術很差,居然每個人都只有半身入鏡。往裡頭騎就是熟悉的台八東段,過去每年武嶺會師都會經過,唯一不同的是我們這次決定繞上布洛灣,平常開汽車覺得布洛灣不過就是稍微爬個小坡就到,沒想到坡大概還有2~3公里,大概是人太虛,覺得比想像中的難騎一些。


P1050058.jpg 

照相技術OOXX的路人

布洛彎的櫻花已經開了一些了,上面的遊客中心解說阿姨熱心地招呼我們去看影片,「車子我可以幫你們看唷!」還有代客泊車的服務,真是熱心。話說國家公園的影片我可說是從小看到大,從以前用幻燈片一張張放,到現在數位攝影剪輯,內容依然十分精緻,讓遊客對於人文景點和自然景觀可以有個粗略的了解。影片中看到布洛灣上面還有個山月村,據說以前也是原住民部落,不過真正吸引我的是那個完全沒彎的陡上坡,騎上去只看見一個賣餐飲的立德會館,頗為失望。

P1050065.jpg



P1050068.jpg 

布洛灣下來後就是一整天的健行行程,沒錯,就是穿著“卡鞋”健行。從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一路走不停,兩個穿Time鞋底板的人不關痛癢,可是Look鞋底板可說寸土寸金,於是我只好偷騎一些路段,真是太沒良心了。由於大家都去過天祥,因此我們也不打算騎到最裡面,到了靳珩橋附近的坍方路段就折返了,現在因為打通新的隧道,車輛將不再通過靳珩公園,過幾年大家恐怕也忘記靳珩是誰了。 (編按: 靳珩是中橫公路的副工程師,兼合流斷段長,是開闢中橫時第一位殉職的公務員)

 

P1050072.jpg



P1050076.jpg



P1050079.jpg 

馬不停蹄的卡鞋測試路段


回程路段再度開大power小呸一段,到長春祠停下來regroup。以前記得長春祠因為路基不穩是禁止進入的,經過重建之後現在可以再度入祠參觀,我對這種紀念的祠堂一項頗感興趣,就興沖沖的牽著腳踏車進去參觀了,直到出來才發現這個步道禁止單車進入,不知道用“牽”的有沒有違規就是。長春祠入口作有: 高峰虎踞,幽壑龍蟠,鑿險闢天衢,碧血千秋凝柱石;華表鶴歸,溪邊燕語,報功隆廟饗,丹心終古照湖山。據悉為民國49年中橫完工時由台灣省公路局東西橫貫公路工程總處所題,只能說當時的工程師文筆真好。

 

P1050089.jpg


 P1050086.jpg



不過遊客對於這些碑(還包括了《臺灣省東西橫貫公路長春祠碑記》駢文一篇)不大感興趣,反而是有兩位外國人和我一同駐足觀賞,不過他們看不看得懂就不得而知了。經過一整天的遊覽,大家肚子也餓了,出發前往新城鄉的“藍藍餐廳”。這家餐廳我之前吃過幾次,不過從來沒有三個人點菜,還好在老闆娘的搭配下,每人掏出三百台票,還吃到曼波魚、山豬肉、炒地瓜葉(葛爛特不吃山蘇這種有味道的蔬菜)和一碗湯,算是十分豐盛了。不過吃完忽然想起早上X泥的廚房阿姨有問要不要幫我們準備午餐,當初真是回絕的太快了,哈哈!

P1050093.jpg

藍藍餐廳

下午提了行李高別X泥招待所,往花蓮市出發。中途我們轉進193縣道騎到七星潭,沿途聽挖嘎嘎講述在海巡署的軍旅生活,真是懷疑他既然如此懷念,為何當時為何不乾脆簽下去呢?經過幾個海巡哨所後,我們到了夏天熱鬧滾滾的七星潭。相較之下冬天遊客少了許多,增添幾分寧靜的氣息,順路參觀從沒去過的柴魚博物館,感覺商業氣息比陳列文物濃厚的多,大部分的空間都劃給販賣熱食和紀念品的商店了,看在免門票的份上也不要太過苛責。出了七星潭後我們沿著兩潭自行車步道往市區前進,途中特別繞去花蓮港看船,曾經在此受訓的挖嘎嘎還特別告訴我們大陸偷渡客的暫住所,也看到正在上貨的X泥七號船,身為認真上班族的葛爛特自然要跟這艘船合影留念啦!

P1050095.jpg 


P1050096.jpg

P1050100.jpg

七星潭的另外一端,只有寧靜的海巡哨所(?)

兩潭自行車道是連結七星潭到鯉魚潭的自行車專用道,不過我們在美崙就先爬回市區,因為我想繞回以前花蓮老家看看。我爺爺奶奶以前住在花中眷舍,恰巧就在花蓮亞士都飯店旁邊,騎車回去看早已人事全非,即便看到以前鄰居石奶奶,但是她似乎早已記不得我是誰,而原本的老家已經分配給其他老師,以前過年回花蓮是最快樂的回憶,現在只能透過相機鏡頭拍張老家門口的照片回去過乾癮了。正當我忙著回憶童年時,葛爛特提議去花蓮火車站把我們用不到的攜車袋和厚重的衣物寄放在車站,挖嘎嘎則把他帶的全套美國高級登山保暖外套寄在火車站,我則拿出一件穿不到的薄長袖車衣。回到市區打算前往住宿地點國軍英雄館,不過大家都忘記英雄館“長”在哪裡了,只好先去拜訪花蓮市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美靜家,跟美靜媽媽問路再說。

P1050101.jpg  

我的老家,花蓮中學教職員眷舍。這張拍完我很喜歡,很有斑駁新舊衝突的對比。


經過美靜媽媽指點,原來英雄館就在中正體育館旁,真是太方便了!國軍英雄館對單車族很友善,不但車子可以牽進去,房間還備有數不清的衣架,以及免錢的脫水機,重點是三人均攤不過每人四百餘元,還附送早餐呢!晚上挖嘎嘎的堂弟來跟我們會合,先吃了中一豆花,接著去南濱夜市解決明天要騎那條路線的爭論(葛爛特提議先走台11,挖嘎嘎說先走台9),最後挖嘎嘎飛鏢射中的氣球多,所以隔天我們就從台9出發啦!回國軍英雄館休息前我們特別繞道美靜家買去瑞穗泡溫泉要用的泳褲,進7-11補足晚上吃喝零嘴之後才放過明天還要上班的挖堂弟。

P1050106.jpg

國軍英雄館特產衣架

截止到目前為止,似乎天氣都很好,但是卻騎很少車。第三天終於開工了,背著背包騎車是我很排斥的一件事,只好犧牲有效率的騎姿成全背後的重擔。現今的台九丙曾經是台九的主要道路,凡是行經花蓮台東的車輛都會經過鯉魚潭,不過今天鯉魚潭反而成為幽靜的名勝之一,在非假日的時候騎車遊覽,沿著略微起伏的公路真是一種享受。銅門叉路是台14的交叉口,過去台14曾經是中橫的候選道路之一,今天是能高越嶺的入口,在沒有申請入山證的情況下會在檢查哨被擋住。葛爛特原本提議去騎這條斷頭路,不過我過去曾經騎過一次,走不了多少就看到銅門部落,接著就會被擋下來了,因此我們又庸俗的去環了一圈環潭自行車道,繼續上路前往目的地瑞穗。

P1050107.jpg 


中午在萬榮吃飯,途中又和挖嘎嘎兩人喇賽“轉髖”的奧妙,不過萬榮美食滿妹豬腳又碰到了葛爛特的死穴,可憐的葛爛特只好去買兩個麵包充飢,我和挖嘎嘎兩人就繼續不要臉的把滿桌的好料清光。吃午餐碰到一群清大學生在環島,不過他們要北上了;不過比較好笑的還是是有位路人跑去指著挖嘎嘎的車說: 阿哩ㄗㄟ“云爆”喔? 看來“云爆”車架經過“大濕”行銷之後,果然知名度大增,大家看到953貼標就想到這個品牌,也算是相當成功了。

花東縱谷冬季常有油菜花田,不過現今據說改種波斯菊者甚多,沒看到一整片花海有點讓人失望,反倒是光復糖廠比較讓人期待了。在光復糖廠我們看到一大群中年的叔叔阿姨們穿著車衣騎車,大概又是什麼環島大隊吧。糖廠的冰淇淋年年退步不是新聞,至少香草吃起來還算有味,不過草莓冰淇淋差多了,正當我慶幸來花蓮還沒碰上下雨時,滴滴答答的雨聲此起彼落響起,Damn it!


P1050109.jpg
菜單上滿是葛爛特不吃的菜

P1050110.jpg
我跟挖嘎嘎兩人嗑完這一桌...

P1050112.jpg 
挖嘎嘎: 你的小相機作的出景深嗎? 這不就作給你看了?


大雨滂沱,好在瑞穗離光復不遠,大約二十公里就到了,穿上Gore-tex外套,溼透的雙腳有點冷,不過還是加足馬力希望趕快趕到瑞穗,好在Gore-tex外套幫我擋下大部分的雨水和泥沙,只有袖口有一點點溼。熱愛雨騎的挖嘎嘎自然很享受雨騎的過程,看他悠哉的最後一個騎到瑞穗(人客啊,有看過挖嘎嘎壓隊的嗎?),接著葛爛特帶我們去今天打算投宿的民宿。葛爛特經過我們一整天的嘲諷(當然是關於挑食這件事)此時終於爆走,在瑞穗溫泉附近讓我們疑惑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選了最古老的溫泉旅社 - 瑞穗溫泉山莊。

P1050113.jpg   
瑞穗的小7,淋的溼答答

瑞穗溫泉山莊有著古典的日式風格,原來當時曾經是警察招待所兼天皇行館,不過現在設備老舊,不過日本仔選的地點肯定是湧泉最旺盛處。溫泉山莊前有一段夭壽陡的陡坡,天雨路滑非常難騎,必須小心兼顧前後輪的配重才不會撇輪或是翹前輪,我們把車停在山莊的洗衣房,住進塌塌米的日式房間,老實說蠻舒適的,加上我們又是最早到的房客,因此可以挑選景觀最好的房間。

交了住宿錢(每人420)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髒兮兮的外套、鞋子脫掉,然後衝進公共浴場洗澡泡湯,我個人雖然不太喜歡洗溫泉,而且瑞穗溫泉又是看起來髒髒的赭紅色碳酸泉,不過在淋了一天雨之後能泡個熱水澡可是求之不得,因此也蠻樂在其中的。看著天上下不停的細雨,我們擬了Plan B : 搭車回花蓮的計畫,不過葛爛特因為把車袋寄放在花蓮車站了,所以要多“偷渡”一台車可能難度也增加了一些,正當我拿著舊報紙塞進溼答答的鞋子時,無意間看到花蓮客運的單車運輸服務,阿哈!有救了,看來我們能夠安心的繼續泡湯啦! 泡進溫泉葛爛特的心情明顯好多了,我們一口氣泡了兩三個小時,最後大家都受不了高溫坐在池邊喇賽,也算挺享受的。山莊的老闆娘很親切,看我們髒衣服很多大方借洗衣機給我們用,我幾乎把所有衣服都掏出來洗了,順便把包包晾乾。晚餐想在瑞穗溫泉附近解決,不過看起來只有一家店,挖嘎嘎對外面掛著 “羊肉爐” 的紅燈籠滿心期盼,不過菜單上倒是沒出現這道。雖然算是“獨佔市場”,不過價格真是有夠便宜,三個人吃了一堆東西不過兩百出頭,一度還以為老闆娘算錯帳了。

P1050117.jpg
只有一張桌子的小吃店,有一群可愛的小狗

P1050119.jpg
地上晒滿衣服,挖嘎嘎的眼神已經有點“馬拉桑”了

吃過飯又買了些零食和啤酒回旅社,但在山下就聽到鬼哭神嚎的卡拉OK聲,更悲慘的是唱歌房就在我們的“景觀套房”旁邊。不過唱歌的人也挺熱情的,在我們放空吃喝兼曬衣服時,有人打開門把我們一起抓去同樂,原本想讓擅長日本演歌的葛爛特大顯神威,不過卻悄悄過了卡拉OK使用時間,抓我們來玩的這群大哥是由花蓮縣的警官、學校教官和熱炒店老闆所組成,很熱情的請我們吃油膩膩的五花肉火鍋(是的,沒放任何蔬菜的涮五花肉鍋),外加灌我們喝Whisky,好在大家還勉強抵擋的住威猛的攻勢,加上這群好客的朋友早就馬拉桑的差不多,因此我們意識還能維持清醒地走回房間休息。

隔天大家依照慣利繼續睡過頭,起床都快九點了。挖嘎嘎查了氣象發現今天降雨機率不高,因此可以繼續行程。不過大家決定先吃過早餐到瑞穗車站在決定。誰說前一天晚上被灌酒不是好事?吃早餐又碰到這群人,結果他們熱情地幫我們把早餐錢給付了,還一直讚賞我們的勇氣(先生,我們每天騎不到100km出來純觀光,撐不了什麼大場面好嗎?),在瑞穗車站看了時刻表之後我們決定繼續行程,不然這次帶車也太墮落了!天氣比前兩天冷,穿上腿套往編號花64的瑞港公路騎去!

P1050121.jpg
瑞港起點

P1050125.jpg



P1050127.jpg 

挖嘎嘎的背影


P1050131.jpg
蜿蜒的瑞港公路

P1050134.jpg



瑞港公路是沿著秀姑巒溪開的,連結瑞穗到大港口。理論上這種沿著河道的公路應該不太難騎,當天下的毛毛細雨讓案情迅速陷入膠著,路面溼滑就算了,還噴的滿車/滿身都是,溼冷的空氣灌進鼻腔讓我一直蹭鼻子,20公里左右的瑞港公路可真是整死了我們。正當痛苦難受時,我的鏈條發出了奇怪的抖動,咖啦一聲鏈條斷了!身處手機沒有訊號的瑞港公路實著嚇出我一把冷汗,定神一看,KMC快扣居然自動脫開了,有沒有這麼扯的事!

這下可好了,KMC 的Missing Link可真成為 “失蹤的連結”了。沒多久挖嘎嘎來了,看到我的窘樣後,瞬間幫我回找失蹤的鏈片。因為身上沒有任何備料,只能重新把噴下來的鏈片裝回鏈條上,小心點騎就是。不過好景不常,這個已經失蹤的連結在之後又噴了一次,第二次斷鏈之後我學乖了,一見爬坡就放到輕檔慢慢拖上去,絕不重踩,只求能平安回到花蓮。這個快扣噴開事件是我騎車遇到的頭一遭,事後問不少朋友也有相同的經驗,有人是在Off road過程中直接扭開,有人是行駛在顛簸的路面震開,也有人告訴我是我剛好買到籤王,這讓我不禁懷疑起這個產品的設計是否周全,這種斷鏈事件可能導致騎士嚴重受傷,不知道是否也有其他車友發生過這樣的事呢?

KMC脫扣事件大大影響了我騎車的心情,不過瑞港公路的風景依然壯觀。不過下雨天騎在上面真的亂恐怖的,除了手機沒訊號、公路滑溜溜之外,山壁的落石不時滾落下來,誰知會不會土石流?下方河谷的泛舟勝地秀姑巒溪水流已經不若過去湍急,但是半山腰的公路卻看起來比泛舟還刺激,瑞港公路中間會經過泛舟午餐休息站奇美,原本想騎下去拍照留念,不過越溜越遠,深怕回頭又有爬不完的坡,決定放棄。爬上最後一個高點後,就是驚心動魄的瑞港公路大下坡時間,好在Vredestein Fortezza和Koolstop兩者合作無間,後輪滑動抑制的不錯,平安騎到終點長虹橋。


P1050135.jpg 
終點長虹橋

葛爛特很擔心會趕不上五點的火車,雖然我跟挖嘎嘎兩人拼命拍胸脯保證一定騎的到,如果他跟我們的配速騎的話啦....台11天氣並沒有比較好,雨勢略比山區再大一些,我們原本打算穩定用25 km/hr騎完全程,不過很快就發現辦不到,葛爛特似乎已經有點體能衰退,加上我跟挖嘎嘎都沒有用碼表,很容易不小心爆走,於是只能看著公里數牌鼓勵自己,先趕快騎到有人煙的豐濱吃午餐再說。


P1050137.jpg
台11公路旁的大理石雕刻


P1050139.jpg
炒飯鹹死人的小吃店

再豐濱吃飽飯之後,繼續上路騎車。不過台11的路況越來越糟,整段刨掉重鋪的路面在下雨天簡直是地獄,噴不完的泥沙、數不盡的爛路,雖然我很討厭拿公路車去騎這種 “準XC路面” ,但是為了完成旅程不得不騎,暗暗祈禱千萬別給我在這裡刁車爆胎,沒想到還是發生了二度鏈片失蹤事件,好在有了第一次經驗(?)後,很快的找到問題並把鏈片撿回來,這下可真的不能再用力踩踏了,即使經過 “Off road” 路段,還是小心翼翼的用輕檔含混騎過,雖然還沒誇張到後煞被泥土塞住,但是輪框也沾滿了泥巴。


P1050141.jpg
牛山眺望太平洋


過了磯崎之後開始爬牛山,不過爬山時心情很差,自然是因為鏈條的原因所致,因此據說錯過了一個絕美景點,小小遺憾。爬到牛山山頂時終於再度看到太平洋,感覺過癮極了,雖然平常在台北沒事就爬個500m的山,牛山的海拔根本算不上什麼,可是那天卻非常有成就感,還有一種難以言語的興奮和喜悅,看著自己的模樣 - 臉上、腿上、背後和背包上滿是泥巴,簡直就是半個法蘭德斯人麼!稍微清理一下卡在前變速器的泥沙後我就下坡了,現在水璉上牛山段打通很多隧道,過去蜿蜒的山路已經被封起來不給車走,因此好像才滑一下就到了平地,看著路牌里程漸漸減少,找了一個絕美的公共廁所停下來“放水”休息,看來今天趕到火車站已經不成問題了。沒多久挖嘎嘎也溜下來了,我們兩個拿出車來做 “噴泥大評比”,看來還是挖嘎嘎略勝一籌,連輪組都噴的非常均勻,果然是雨騎小王子啊!

P1050142.jpg 


P1050143.jpg


 P1050145.jpg 


P1050146.jpg

髒死人不償命的單車,我們也是“愛車如己” 啊! 




重新會合後葛爛特看起來累翻了,好在也沒多少路要騎。回到花蓮大橋193共縣路段有種看到久違故人的心情,挖嘎嘎找到一家加油站讓我們把車沖水,把車上的泥土大概沖洗一下,原本開玩笑說我們回去乾脆一起去找網路便宜洗車,不過沖完水看起來乾淨多了,應該可以自己處理吧!

最後我們在預定的四點半趕到車站,從容裝完車、換好衣服並買完晚餐之後坐上莒光號回台北,結束了我們四天的花蓮之旅。雖然我們開玩笑說究竟我們玩了什麼?感覺也沒吃太多好料,不過事實上這樣的旅行還算符合Travel light的概念(引用一下上學期上的旅行文學),雖然我沒有Mr. Fielding 的豁達和博學,和開車旅行不同的是,單車旅行雖然只是輕摸每個地方,不過每個刻痕和特徵都悄悄的被記下來,回家後的後勁才是厲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