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10.jpg
就算歷史地理再怎麼爛,應該還是知道英國是在歐洲西邊的一個島。好吧,就是這個可怕的觀念開啟了我一連串的錯誤,從國小我們課本就把不列顛群島稱為“英國”,上了國中英文課本也說這裡叫做 “England”,不過實際上英格蘭不過是大不列顛島上的一部份,早把北邊的蘇格蘭和南邊的威爾斯給忘了,而隔壁鄰居北愛爾蘭也算是生命共同體,單稱“英國”,實在讓人搞混。


再長大一點,漸漸知道原來UK是United Kingdom的縮寫,原來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雖然有了獨立政體,但是還是遵奉女王為國家元首,歸化在大英國協之中。這種錯綜複雜的政治環境,外加大英帝國過去輝煌的歷史,讓英國人們總是陶醉在過去的歲月中,即使過去征服大半土地的海洋霸權不在,英國依然是個堅強的經濟體,銀行業、金融業、航運業、保險業以及商業服務業是主要產業。


我的旅程從倫敦西斯羅機場(Heathrow)開始,這是我第二次光顧西斯羅機場,在這個全球吞吐量數一數二的繁忙轉運站中,略微殘破的老舊建築不怎麼吸引人,但是海關人員動作迅速有效,在歐洲可算是模範生的速度,見識過米蘭及羅馬機場的浪漫工作態度之後,西斯羅機場給我的印象還真不錯。到英國第一件事情就是換英鎊,由於英國人常常有需要前往歐洲大陸旅行洽公,因此匯兌窗口十分發達,而且還會有 Buy Back at the same rate (同樣匯率買回)這樣的優惠,即便錢換多了也不必擔心過多匯損。

 

有趣的是,在英格蘭和威爾斯,英國央行鈔票是法定貨幣;海峽群島和曼島等地的法定貨幣則是與英格蘭銀行券等值之紙幣,而不是單純的英格蘭銀行鈔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法例中並無法定貨幣之說,兩地紙幣只能說是英國鑄幣的兌換券,不過所有匯率都和英鎊設為1:1。因此蘇格蘭、北愛爾蘭等地方自行印發的鈔票會和英格蘭銀行印的有所不同,例如蘇格蘭銀行發行一鎊紙鈔,英格蘭銀行則只鑄有硬幣,不過不必擔心,上述貨幣統稱英鎊,在英國境內都可以自由使用。

 

領到行李之後才鬆一口氣,西斯羅機場罪惡名昭彰的便是遺失行李,而我家第一次光顧這個機場時就碰上了,這次提到行李居然有種感動想哭的感覺,走出室外氣溫只有20度不到,能夠逃離台灣溼熱的天氣真是太棒了。



蘇格蘭
關鍵字: 高地、蚊子、威士忌

以前在法國碰過一對英國夫妻,欸...應該說是蘇格蘭夫妻,他們極力推薦去蘇格蘭走走,北部荒原景觀可是在世界少有,不過他們形容蘇格蘭道: 當你冬天來時,你會發現每天都在下雨;而夏季觀光則會被蚊子叮的滿頭苞。我這次是夏季造訪,看來要和蚊子奮戰好一段時間了。

 

去蘇格蘭之前擔心幾件事,不過最擔心的還是聽不懂蘇格蘭口音。在電影“將計就計”(對不起,是老片)中,史恩康那來爵士講的話我一定得看字幕才聽的懂,加上羅賓威廉斯的脫口秀助瀾之下,我看還是不要輕易招惹穿短裙的蘇格蘭人才好。不過一切都是我多慮了,蘇格蘭首府Edinburgh(愛叮飽,蚊子之都)的人們還算是字正腔圓,只有幾個尾音喜歡黏在一起或是同時上揚,但都還能接受就是。不過隨著往北部推進,地方口音就越來越重,並在Inverness (伊凡尼斯)達到極致,最經典的莫過於在當地酒吧與Barman(當地喜歡這樣稱呼) 和一位愛爾蘭司機聊天,兩人口音一南一北,比我任何經歷過的英聽考試都難,三人咿咿阿阿一陣卻也溝通無礙,所以大家別在為“口音校正”吹毛求疵啦!

 

另一個有趣的口音是一對來自Isle Lewis的夫婦。島民講的話和本土真是天差地遠,就好像馬祖人講的台語台灣人聽不懂一樣,有可能他們出生時下顎比較不發達,說起話來才會含著滷蛋。這對夫婦帶著一隻可愛的長毛臘腸狗,非常調皮,不過它對我的鞋子遠比我有興趣就是。

 

蘇格蘭人和英格蘭人喜歡互相調侃,英格蘭人稱之 “Numpties in skirt” ,蘇格蘭人則習慣抱怨糟糕的天氣是 “British Weather”。 話雖如此,女王陛下的愛人仍然受封為愛叮飽公爵,夏日還要前來荷里路宮 (Holyrood Palace)避暑,因此愛叮飽便成為了人文薈萃的藝術之城,每年夏天在此舉辦的藝術節、樂儀隊表演更是受到世界矚目,即使她的人口數和面積小於蘇格蘭第一大城Glasgow,政治、文化的地位卻是舉足輕重。

IMG_6943.jpg

IMG_6982.jpg

IMG_6983.jpg 

新古交織的愛叮飽

 

在愛叮飽參觀了古堡和荷里路宮,古堡的防衛成份較濃,一磚一瓦泣訴著人類血腥的歷史,在高處遠眺愛叮飽城不若捷克布拉格那般亮麗,也沒有義大利古城的金黃反射,石礫堆砌的古老城市和略微灰朦的天際線合為一體,沒多久下雨了,雨下得實在急促,不得不鑽進一個小博物館避雨,這個小博物館是蘇格蘭軍事博物館,它記載了蘇格蘭英勇軍人們的戰爭歷史。講述擅長在惡劣地形作戰的蘇格蘭高地軍隊,他們穿著傳統蘇格蘭服飾,樂手吹響風笛,在泥濘的沼澤和冰冷的雪地中靠雙腳推進,這些軍人代表了好一部份蘇格蘭人的精神,他們在貧脊的土地找到出路,種麥牧羊。豐沛的雨水造就甘甜的水源,和大麥做成了舉世聞名的蘇格蘭威士忌,而羊毛採收後織成各式製品,Cashmere羊毛也成功打響知名度,世界名媛貴婦們趨之若騖,為當地帶來豐厚的收入。

 

 

(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